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学生 >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2018年11月12日 20:45:01 访问量:701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时光如梭,一眨眼,便过去了有一些人和事也随之而去但有一个人,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在我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他很平凡,可以说是毫不起眼,但在我心中,地位尤高。

他是我们小区的一名修鞋匠,约莫三十多岁,面色发黄发黑,他总是穿着那身洗得褪了色却很干净的蓝色褂子,但裤脚很明显被剪了一截,无力的耷拉着。他的修鞋摊就在小区门口的大桑树下。他很实在,那憨厚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见证。

 他笑起来一口白牙越发亮,感染着周围的人们,所以,人们爱到他那儿,夏天乘凉开怀大笑,冬天路过问寒问暖。总之那棵桑树底下总是温馨热闹。

慢慢面熟后,闲暇时碰到他会冲我笑笑,我也礼貌地回笑,却从没说过一句话。

我对他曾经产生过鄙夷之情。一度曾想,他年龄不算大,不凭自己的劳动去打打工,吃吃苦生活,却靠这卑微,有失自尊且不耗费大量劳动力的修鞋一活消磨时间,着实可悲。于是,这种蔑视,不屑的种子在我内心生根发芽,不免对他投以白眼甚至背后嘲笑他。

但后来,这种想法受到了良心的谴责。

有次路过那个令我讨厌的修鞋摊,看到他起身收拾工具,腿脚不灵便的样子,我暗哼一声:长时间坐着腿麻了吧?回到家中,听到父母交谈,谈论的人正巧是他,母亲叹气:“唉,小区门口那小伙子真可怜,年纪轻轻怎么就……”我似乎猜到了什么,急忙追问。原来,他二十八岁那年在工地失足掉下脚手架,导致下肢瘫痪,但勉强还能行动,他不顾家人们劝阻,非要一个人出来打拼,可没一个工地要他,于是,只能靠着修鞋手艺生活。

……

知道那事后,犹如五雷轰顶,脑子里嗡嗡声一片,那时,我知道,我的良心逃不掉被谴责了。

以后的日子里,我终于鼓起勇气主动和他打招呼,他先是一愣,接着又露出那口洁白的牙齿来,冲我憨厚一笑。我还对那一刻记忆犹新-——不远处的修鞋摊又进入我的视线,但我关注的不是他,而是他做的事。他送走最后一名顾客,不紧不慢的收拾好工具,仰头舒活着筋骨,之后又起身去拿他的一个工具袋,从中取出一本书,还有一支笔。又坐到小马扎上专注地读起来,还时不时做笔记。这一举动震撼到了我,身残志坚的他,深深触动了我……

俗话说:“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德行”如今,每当路过那个修鞋摊时,我就会看到那个修鞋匠,我的内心总要升起一种敬佩之情。

1602班    王佳洁      指导教师    杨洁)

编辑:刘舒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