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学生 > 坚定党的引领 弘扬民族精神 继往开来再起程

坚定党的引领 弘扬民族精神 继往开来再起程

2021年12月20日 15:59:33 访问量:471

 坚定党的引领  弘扬民族精神  继往开来再起程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盛世如歌!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百年路,眺望新征程,我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1949101日,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三十万人参加庆典,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雄浑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光辉历史时刻,这是备受世界瞩目的一天。开国大典作为新中国成立的象征,宣告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到来了,中国成为真正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崭新篇章。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航天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相交织的复杂局面,让我们一起溯源这一份份伟大的民族精神,一起致敬历史、致敬时代、致敬英雄、致敬最可爱的人!

 

 

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2101   李忆菲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921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条红船,诞生了一个大党,它就是中国共产党。当时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最终被迫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就是这样一条小船,就在这样一条小船上,我们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它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一个永载史册的名字----红船。

今天,我要在这里宣扬红船上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红船精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宣扬。

即使遭到法租界的袭扰,第一次代表大会仍没有停止,那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斗精神—―我宣扬。

红船上的一幕幕再现眼前,从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那就是永不磨灭的奉献精神——我宣扬。

97载秋冬春夏流过,被法租界袭扰的上海石库门中的点点灯光如今已是照亮中华大地的万丈光芒,南湖上的小小游船,时刻让我们回忆往事。风物犹在,换了人间。就在去年的1031日,习近平爷爷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就是我们红船精神紧紧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奋然扛起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担。当我们吃着白白的、香甜的米饭时,是否知道在几十年前我们祖辈们曾饥肠辘辘、不少人还饿死了,有一个人,他使我们中国的耕地面从7%上升到了22%,解决了我们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让我们中国人再也不饿肚子了。他几十年屡败不馁,始终如一的创新工作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1964年就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3年打破了“水稻等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的传统观念。他的创新精神,不就是红船精神吗?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样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样是藏在我们心底的那份高贵的信仰和我们伟大的理想。记得妈妈曾对我说过,现在我们的重要任务是学习,只有现在努力学习了,将来才能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妈妈的话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我坚信,只要现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只要祖国召唤,我便义无反顾,为祖国奉献所有!

一天放学后,组长把刚交上来的作文本整齐地交给了老师,老师接过40多本作文本就往包里放,当时我就觉得很纳闷,不知道老师要干什么,但心里还是提出了质疑:莫非老师要把这么多作文本全部改完吗?可是老师家中还年幼的小宝宝要照顾啊,怎么还会有时间给我们改作文呢?我不解地走出了校门。第二天,当我拿到这篇作文时,我惊呆了!我的作文里密密麻麻地都是老师修改的文字,还有很长的评语,我又翻了翻同学们的作文本,几乎每一本老师都精批过!此刻,我的眼前仿佛呈现出老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灯下批改着我们的作文……而我却无言了,多么令人敬佩的老师啊!正是这无言的情感,在我的心里架起了一座坚固的桥梁,这是爱的奉献,这就是红船精神!

今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生的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不懈怠、能坚持,才能创造无愧与时代的人生!

谢谢大家!

航天精神

2112  史靖琳

    说到“航天”,大家一定对杨利伟叔叔很熟悉了。

   “咱们明天见。”这是17年前的1015日,航天员杨利伟叔叔在神州

五号飞船舱门关闭之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他的眼神中透露着乐观,自信。

    在三个小时后,杨利伟叔叔叩响了太空的大门,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舷窗外,阳光把飞船太阳能帆板照得格外明亮,下面就是美丽的地球。蔚蓝色的地球披着淡淡的云层,长长的海岸线在大陆和海洋间清晰可辨。飞船绕着地球高速飞行,昼夜间交替,地球边缘仿佛镶了一道漂亮的金边。”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遥望自己的家园。翌日623分,神舟五号飞船平稳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杨利伟叔叔从太空平安归来。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这是他出舱时说的第一句话,眼神中透露着豪迈与自豪。

    2016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宫二号和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美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为了适应航天环境,航天员必须接受超重耐力训练,抵押缺氧训练,前庭功能训练,失重飞行训练等各种“魔鬼训练”。已超重耐力为例,航天员要在时速100公里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相当于自身体重的8倍重量的考验。离心机上的他们,面部肌肉变形下垂,胸部极度压抑,呼吸非常困难。短短十几秒,就如同跑完一万米一样难受。其实他们是随时可以按下红色按钮。但是,没有一个人想要放弃。只要按下它,就可以解脱。航天员王亚平无比坚定地说;“对于我来说,这个按钮根本不存在,我就是晕在上面,也不会去按。”

    20205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发成功,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正式拉开。然而,人们并未知道,在此次任务前,也有过许多失利。失败,挫折,对于航天人来说并不陌生,也并不可怕。20177月,长征五号遥儿火箭因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研发团队经过100余天的故障排查和180余天的试验验证,找到失利原因,对发动机从结构,材料和工艺等方面进行改进。201811月,改进后的发动机再长程试车过程中出现问题,研制团队进行再次改进。20194月,用于后续任务的发动机又出现异常,研制团队又对发动机进行再次改进。在面对无线的挑战,勇敢迎接挑战。他们与时间搏斗,一个月完成了3个月的工作,解决火箭整流罩朝中问题,总装火箭发动机一般需要24天,他们只用18天就可出色完成。他们与自己较劲,神州六号飞船要用的导线上发现原因不明的压痕,即使用放大镜才看得出来,但他们仍然将库存30公里的长导线全部检查了一遍……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使得玉成。“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这是航天领域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一点点的背后,是一种顽强和坚韧,是一种无惧挑战与困难,直面挫折与失败的战斗精神。无惧挑战和挫折,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勇往直前,这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必须拥有的品质。这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他们更坚毅,迈出的步伐更沉稳,更踏实。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的伟大实践当中,他们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的航天载人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不能遇见挫折就停下,就不做了,要勇敢站起来,勇往直前,努力迈向自己成功的道路,在哪跌倒就在哪站起来,没有人会笑话你摔倒,他们只会笑话你跌倒了还不往起站,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决心,有一份坚忍不拔的毅力,有一种不可磨灭的意志,有一种航天精神,你就会登上人生的最高处,没有任何东西会将你打倒,我们要努力奋斗,为祖国做贡献!              

 

真情让我们感动

                           1912   王奕超

     真情随心生,爱意伴情存,真情打动着我们的心灵,真爱让社会和谐永恒。

                                                    ——题记

     有一首歌曲这样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要说,只要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真情,世界会更加美好。人生总是充满了挑战,会遭遇许多挫折,会面临很多困难。在这个过程中,真情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来拨动你的心弦,让你无比感动。         

     大家都还记得,在2020年突然爆发了新冠疫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驰援武汉。霎时,“白衣天使”成为了感动中国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很快在武汉的各大医院展开了工作。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救治那些得了新冠,处在痛苦煎熬中的病人。他们跟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把一个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让他们重新获得健康。在为期两三个月的战斗中,他们发扬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抗疫胜利最美逆行人要离开武汉的时候,武汉的全体人民都涌上街头,以最高礼仪来送别他们。武汉人民自发地列队两旁,留下了感人的泪水。他们依依惜别的画面,感动了全世界,那一刻。被定格为永恒。我想这就是最宝贵的人间真情吧,它让我们无比感动。当然,这是家国之爱。

     在我们身边,令我们感动的还有父母之爱。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我现在已经是初三的毕业生了。我每天都在为中考而打拼,可以说一家人全上阵。我的父亲是一位老师,每天陪伴我左右。为我打饭,洗快餐杯,检点我的学习,关心我的生活,是我坚强的后盾。我的母亲也常常过问我的学习。让我觉得,家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它充满了真情。使我学习起来更加有动力,更加有心劲儿,更加有决心去挑战困难,实现目标。

     家国之爱,父母的关爱,这种真情激励我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中学生。行走在街上,我们可以帮老年人过马路;可以帮跌倒的孩子,重新站起来;可以礼让着急的外卖小哥先走等等。这些小小的举动,虽微不足道,却充满了真情。在举手之劳中,让我们奉献了真情。

     所以我觉得,只有真情才能交换真情,让爱传递开来。我们学会传递这份感动,就是把感动化作爱心,化做对别人的救助。让爱传出去,那么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编辑:郑新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晒晒我们班的牛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