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实达 > 原平市实达中学清廉学校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汇报第二期

原平市实达中学清廉学校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汇报第二期

2022年12月20日 10:10:02 访问量:402


 学校深入推进“清廉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关于“清廉原平”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创设优秀校园文化的需要、是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要。

 现就我校以党建引领,全面建设“清明政风、清廉教风、清新学风、清净校风、清和家风”想真招、出实招,全面推进“清廉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做简要汇报:

 一、组织保障,加强领导。

 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创建全面工作,教务具体负责落实清廉课程进课堂,把该项活动列入各处室及教职员工年度工作考核量化范围,建立清廉文化建设责任制,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各项工作抓到实处,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二、党建引领,真抓实干。

 重点围绕“个一”活动,进行清廉文化建设。每个学生学唱一首清廉或者社会主义荣辱观歌曲;会讲一个清廉故事;会说一句清廉格言、警句;读一本清廉教育书;画一幅清廉画;观看一部清廉影视片;组织一次清廉文化主题班会。编制了《清廉学校应知应会手册》,汇总编纂了“小手拉大手、共话清廉风”清廉家庭故事我来讲手册。

 三、清廉教风,为人师表。

 注重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学期开学前,我们都要进行专门的师德师风集中培训,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献身教育,师德是基本,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奉献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认识普遍得到提高,为深入开展“清廉学校示范校”创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清廉从教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党风清廉宣教月活动,认真开展师德演讲、评选师德标兵等活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教职工大会等载体,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突出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要求,杜绝职务犯罪,有效预防“小微权力”滥用,激发教师以高尚清廉的形象教育和感染学生。

 四、清新学风,找寻“四声”。

 倡导“三进”活动,校园有读书声、歌声、笑声、声。

 五、清净校风,求真务实。

 杜绝校园欺凌,注重日常养成,严格疫情防控

 六、厚植情怀,润物无声。

 通过多方途径,将清廉元素植入校园文化之中,让“清廉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1、利用校园宣传载体,促进清廉文化传播。我们充分发挥智慧校园特长,巧用学校网站、抖音、校园大屏幕、宣传橱窗、墙报、板报、学习园地等宣传载体,在校园内布置警言警句宣传标语,大力倡导广大教师廉洁从教。让教室和学校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清廉策法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清廉文化宣传氛围。

 2、发挥主渠道作用,推进清廉文化进课堂。清廉文化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进课堂,围绕“敬廉崇洁”上好思想品德课;结合思想品德教育以及法制教育,挖掘学科教材相关内容,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实际,重点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把清廉教育纳入德育课,作为入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清正为人,廉洁办事的为人处世原则,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清廉教育载体。学习习书记讲话精神。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宣誓、班队活动等校园德育和文化载体,根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设计开展生动活泼、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清廉歌曲传唱及清廉书画活动,使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使学生在参与实践中得到清廉体验,逐步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校园清廉文化教育体系。

 4、突出主题班会。开展生动有趣的清廉故事、话题大讨论,使学生领会清正廉洁的深刻内涵。

 5、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实施教育阳光工程,完善监督机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定期开展清廉谈话,积极推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公开,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6、管好小微权力,优化服务流程。各部门梳理部门小微权力,列入清单,对号规范阳光操作流程,制作工作流程图,运行优化服务。

 长路漫漫,唯有奋斗!学校不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宣传教育,让学生提高素养,健全品德,完善人格;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宣传教育,促教师边学边教,增强修养,提升自我;开展“廉洁从政、勤俭办学”的宣传教育,让中层干部清廉自律,树立榜样,甘当表率。全校上下,满怀对教育的深情和对学生的真情,挥洒激情和汗水,奉献赤诚和智慧,让清廉教育深入人心

编辑:郑砚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