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教师 > 实达教育故事

实达教育故事

2018年07月09日 18:42:48 访问量:718
             书香伴随成长,故事温暖你我

                          序

一路成长,一路故事!故事即教育的全部,不讲道理,讲故事。故事是教育教学的最好资源,故事中蕴藏一切人类智慧,许多人类精神财富都由故事而承载下来传播下去。讲故事是教育者的最高境界。

                                                                                                           -------边国玺

       

故事是花朵,芬芳了校园;故事是一束光,照亮了前行者的路。

                                                                                                            --------- 李  春


 四十五分钟里,故事随时上演。有质疑提问,有静思明辨,更有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走进课堂,你就是讲述者,实达教育故事期待您精彩的分享。

                                                                                                        ----------李尚梅

2018年6月4日

             没收饮料作奖品  化解尴尬为动力

   今天下午第二节上语文课。由于初三考试,上、下课没有铃声规范,时间全凭师生自行掌握。上课几分钟后,有几个学生才不紧不慢的走进教室,我心里掠过一丝不快,没有发作,让他们回到座位上读课文。武峻帆拿出两瓶饮料,赫然摆在桌子上,大桶的茉莉花蜜茶,冰镇的青梅凉茶。在他开口喝之前,我把两瓶饮料抱到了讲台上,学生的目光顿时聚焦在饮料上,又看看我,我按部就班的上课,朝他笑了;他吐一吐舌头,赶紧翻开了课本。他不知道我笑的深意,其实我心里有点烦这个孩子,几乎每天上课都有各种小动作,我总要提醒几次。我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处理这两瓶饮料。只是想,课堂上不适合喝饮料,其次,他们刚从外面跑回来,满身是汗,喝这种冰镇饮料对身体不好。

      我继续讲课,《在长江源头各拉丹东》是一篇游记。炎热的下午,枯燥的文字,对于几乎没有旅游经历的一群学生来说,通过想象抵达文字描述的绝美境界,几乎没有可能性。但是课程还要进行,而且需要体会作者的情感,揣摩文章写法的妙处,这就更难了。怎么办呢?看到桌上的两瓶饮料,豁然开朗:何不来个有奖竞答,奖品就是每人分一杯饮料,这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想到此,我大声宣布有奖竞答的规则,奖品暂时保密。孩子们愣了一下,继而热闹起来,谁都想得到那份神秘的奖品。

      课堂上顿时充满了活力。小组成员围坐在一起,积极的思考、讨论、做笔记,跃跃欲试。5分钟的准备时间很快过去了,到了竞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起手,问题很快就圆满顺利的解决了,效果远远超过老师的讲解。在这个环节中,获奖的有8名同学:于溶溶、原潇凌、任嘉宇、武峻帆(饮料的主人)、陈慧琳、马嘉遥、申佳鑫、杨雅茜。当我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把他们请上讲台,准备颁奖时,他们一脸懵懂,因为老师什么都没有呀!我真诚的说:“首先感谢慷慨热情的武峻帆同学提供的本次奖品,我们的奖品就是一人一杯清凉解暑饮料……”武峻帆不断的做着鬼脸说:“Oh,My God”,教室里炸开了锅。孩子们拿出各自的水杯,我把饮料分开,并且提议为我们小小的胜利干杯。课堂在笑声中结束了。

       下课后,我感到喜悦而轻松,不仅仅是师生之间和谐的氛围,更多的是孩子们主动学习时那种绽放的姿态。如果他们迟到几分钟就大动干戈;如果他拿出饮料来就讲道理,严厉的批评,惩罚,那么这一节课的效果又将如何呢?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在压抑的氛围中学习,我自己首先肯定是不愉快的,思维就会滞涩,学生的情绪呢?

       今天中午读一本书,读到这样的话语“只有同一物种才能交流”。站在孩子的角度,借口没有铃声偶尔迟到;在好脾气的老师面前乖张一下,都是情有可原,是不可以对他们温情一些呢?这是不是纵容?是不是我成绩不理想的原因?

       就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网上传播四中的一个孩子跳楼了,就在我居住的这个小区。真相尚未搞清楚,但结局是肯定的,一个花季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究竟是什么样的诱因?或许也仅仅是因为一个不足挂齿的引子……

2018年6月4日

               我的故事我的歌

        每周三的习题课,是雷打不动的作文课。今天也不例外。

        走进教室,我按照自己的既定程序:先讲评上一次作文,再写本次作文,然后下课收工。

        上次的作文是《____的故事》,学生作文中涌现了不少好作品。题目新颖,感情真挚,选材别致。我原先准备让三个同学分享,点评之后作文,要不时间就不够用了。第一个上台的是贾皓斐,讲述的是《肩膀的故事》。一直以来,我认为他是1610班的问题学生,上课无所事事,不听讲,不完成背诵任务,我觉得他胆子挺大的。可是有一次他在作文中流露,他很胆小,上课不敢大声发言。我愿意相信他说的是真话,把第一个上台的机会给他,以培养他的自信。

 接着上台的是张津瑞,他讲述的是《举手的故事》。在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同学回答错老师的问题挨了打,一气之下,那个同学转学了。张津瑞留下了心理阴影,上课不敢回答问题。上初中以后,受某位科任老师的一句话的启发,慢慢变得自信,敢于举手回答问题了。以此为契机,我想让他变得更自信胆大,敢上台发言。

 李昱静是一个特别文静腼腆的男孩。可是写作上像一匹黑马,渐渐崭露头角,从《火锅》到今天的《游戏中的故事》,总是发人深思,让人耳目一新。

   三个同学的分享完了,我听得入迷,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一副馋相,如果此时破坏这种氛围简直就是罪过,我真的不忍心。于是就改变原来的计划,让同学们继续分享,又及时想出了一个主题:我的故事我的歌。坐在教室后面听他们的故事。

       《小雕像的故事》、《旅游的故事》、《一双手的故事》、《天使的故事》、《一杯水的故事》、《校服的故事》、《书包的故事》、《爸爸妈妈的浪漫故事》……我批改过他们的作文,可是面对面这样讲述出来,更加打动我,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全班同学聚精会神,尽管我制止了好几次,可是热烈的掌声还是要响起来。不知不觉就到了下课时间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我布置把作文改为课后作业,孩子们爽快的答应了。还有一个小小的意外是平时爱睡觉爱捣乱的党鑫洋走过来告诉我,他给每个同学都拍照了,加我微信,发照片给我。我感动于他的细心,上次演讲会的时候,我因为早有准备,给每个选手都拍照了。今天我忘了带手机,可他却如此细心,让我感动。

      走出课堂,我的心还沉浸在故事里。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是真正关注到学生,支持他们去成长,今天的课堂我及时做了调整,让同学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自己变作一个倾听者,可分明感觉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很大,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被每一个故事感染,同时又彼此感染。如果我们上课时少一些预设,多一些真实,及时生成动态的真实的课堂,让学生拿到体验,这样的课堂岂不是更理想的课堂,课堂的故事岂不是更精彩?当然,学生拿手机肯定不对,可想到他是想为同学拍照,我就原谅他了,更多的触摸到的是他的善良和细心。

  赵永丽,女,1996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实达中学语文教师。爱读书,爱教书,爱写作,是一个温柔、宁静、有文艺范儿的女人。一直相信:“生活不仅有眼前的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编辑:刘舒芹
上一篇:实达教育故事
下一篇:滹沱河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