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课堂 > 幸福教育

幸福教育

2013年01月05日 09:41:35 来源:原平市实达中学 访问量:946
幸福教育 
有一种态度叫享受!有一种感觉叫幸福!那什么是幸福的教育呢?怎样的教育才是幸福的教育呢?记得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了给予学生各种知识,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幸福。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级性价值。”所以,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给学生幸福。
“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看着这几个字,我的心怦然一震,确实,每个人都渴望幸福,我们的学生也不例外。可怎样让他们幸福,却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思考。在这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幸福教育不等于愉快教育。
人们往往认为幸福教育就是愉快教育。其实它们并不一样。“愉快”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是“人类原始的情绪之一”。幸福是要跟人性联系起来界定的。人性是人之为人的本性,是生理、心理和伦理的统一;所以,幸福也是生理幸福、心理幸福和伦理幸福的统一。幸福是人性得到肯定时的主观感受。人性的肯定方式有三种,一是正面的肯定,这也是我们通常对幸福的理解,即人性得到积极发挥和通达满足的时候所产生的快乐之情。二是反面的肯定,在人性遭到否定时,主体便有不安、抱怨、痛苦、忿恨等情感,这可以看作是人在反面地追求人性的肯定,它们反映了人具有肯定自我的渴求并能促进人性的发展。比如面对社会上不正义的现象,人们往往感到非常愤慨,而这种愤慨之情正是从反面对人性做出了肯定,在这种愤慨中,我们的人性得到了证明和升华。三是人性的复杂肯定形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复合幸福体验。人性是由相对独立的生理、心理和伦理三部分构成,它们虽是整体平衡的,但也有差异和冲突,所以在同一条件下,三个方面可能会得到不同的肯定,这些肯定既有量上的差异,也有质上的不同,有些得到了肯定,而另一些可能同时遭到否定,它们揉合在一起,于是就产生了比前两种幸福更为复杂的复合幸福情感。如有一个学生家里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但若有很多师生与他分担不幸,他却同时又是幸福的。
第二,积极面对压力,做幸福的老师
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教师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挑战,保持健康的心理尤为重要。确实,现在的教师比任何时候都不容易,面临的压力相当沉重:繁重的工作量的压力;学生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变得不那么“顺从”的压力;社会、家庭强烈要求提高教育质量的压力;老师自身不断需要更新知识,接受继续教育的压力;老师之间相互竞争上网压力,以及来自家庭和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压力等等……
回顾自己近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使我透不过气来,经常无意识发怒……身为教师的我心灵中缺少了阳光。有时连自己都会奇怪为啥发火。后来看了一些心理书籍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都在消极面对这些压力,殊不知其实有压力也是好事。正确应对压力能把人的潜力激活,把人压得坚强,压得成熟。确实,教师也是人,不是神,要食人间烟火,也需要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没有教师心灵的舒展,何以会有孩子们心灵的舒展?教师自己都感受不到幸福,又如何去让孩子感受幸福?作为一名幸福的教师一定得顶住压力,决不能对教育失望,只有发自内心的、充满激情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所以,要让孩子幸福,教师首先要幸福。因为孩子的幸福观、幸福品质和幸福能力主要从教师那里获得。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育出幸福的学生。
第三,要营造幸福的校园
校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孩子们童年中记忆最深刻的地方。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理想中的好地方,成为他们天天向往的地方,看到学校就欢呼雀跃,而不是愁眉苦脸,这才是理想中的好学校。如果孩子厌烦了校园,那么,我们的教育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了。所以为了不让教育输在起跑线上,营造幸福校园十分重要。
最后,要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人生的道路坎坷不平,一个人如果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每个人的人生方向是由自己的心态来决定的,其好坏足以左右我们人生的优劣。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成功的催化剂,它使人格变得温暖活泼,富有弹性;不良的心态往往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消极的影响。
幸福教育就应该做到把幸福观融入学生心中,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教育带来的幸福感并学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去创造幸福。在学校里,当教师用自己的人格素质去影响学生,把自身相对较强的幸福能力转移到学生身上,变成学生的一种内在素质后,就可以培养学生发现、创造、享用幸福的能力,让他们最终成为自身幸福的设计者。
总之,教育职业并不必然是幸福的,但教育的幸福依赖于教师的积极创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我们一同打造幸福教育吧!因为幸福是教育追求的终极价值,追求幸福是教育需秉承的信仰。使教育充盈着幸福的元素,让学生有幸福可掘、有幸福可造、有幸福可享是我们的目标,到那时我们一定可以收获教育的幸福——学生的幸福。
编辑:辛建军
上一篇: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反思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