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乐家长 > 魏书生谈如何当好班主任

魏书生谈如何当好班主任

2018年09月24日 15:07:03 访问量:831

魏书生谈如何当好班主任

第二呢,处理人际关系,不鬼化任何一个人,不对任何一个人失去希望。决不埋怨、讽刺、对立、挖苦学生。我说一个老师,讽刺、挖苦学生,最苦、最累的是谁啊,不是人家学生,是咱老师啊,为什么?当你对学生想不出办法来,只会讽刺、挖苦、对立、战斗,气得自己脸色铁青,浑身乱抖,哆嗦个三年、五年,到头了,学生也毕业了,咱怎么办呢?不又回到这个位置吗,又当班主任,又接一届新学生,学生中又有一个两个好打架的,三个四个不听话的,五个六个学习差的,咱还想不出办法来,只会讽刺、挖苦、对立、战斗,气得自己脸色铁青,浑身乱抖,哆嗉个三年、五年,到头了,人家又毕业了,咱怎么办,又回到这个位置,又有一个两个好打架的,三个四个不听话的,五个六个学习差的,还想不出办法,继续讽刺、挖苦、对立、战斗,气得自己脸色铁青,浑身乱抖……我说你想想看,人家学生没累到哪儿去,一届又一届人家是车轮大战,咱呢,咱还要在这个位置上辛苦一生,战斗一生啊,我的老师们,仅仅为了善待咱们自己,也不能鬼化学生。要善待学生,看着每个学生不容易,都有许多积极向上的因素,过去我在太原也讲过,后进生吗,有很多可爱的地方,这么后进的、淘气的学生,你都能爱得起来,这不就快乐了吗。

第三呢,人和人之间建立互助的关系。我不多说了。

第四个关系,要处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关系。

人生在世,实际上最难处理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一、解放自我。二、珍爱自我。把自我正当权益这面旗帜高高举起。爱什么,时间上爱自己生命的每一个阶段,爱咱们生存的每一年:每一季、每一月、日、时、分、秒。今天最可爱,此时最可爱,此刻最可爱,这一分钟最可爱。这一分钟可爱的地方,过一分钟,无论如何叫不回来,上一分钟,无论怎样您也发现不了。这样就觉得呀,活在哪段都有这么多可爱的地方。空间上爱自己生存的每一国,每一省、市、县、乡、村,活在中国爱中国,活在山西爱山西,活在太原爱太原,千万别活在中国,吃饱了饭没事干,使劲爱澳大利亚,我说你不自爱吗?合理的思维方式是英国好,法国好,德国好。德国人爱德国,法国人爱法国,英国人爱英国,理解当然,天经地义。活在中国,只有中国是咱们自己的,咱全身心地爱,只有太原是咱自己的,咱全身心地去爱它。当然也用不着那样,用遭贱别人的方式说,桂林山水算什么,深圳算什么,照我说比太原差远了。合理的思维方式是桂林好,太原也好,各有各的好处,各有各的优势,发展它的优势,一个蓬勃向上、繁荣文明的新太原就出现了。所以我对学生进行爱家乡教育时我说:同学们哪,咱得爱自己的家乡哪,同学说,老师,咱们的家乡有什么可爱的,咱这干溜溜的,一点风景也没有,一堆高山也没有,连大树都没有,平均海拔才4米,水一高,根扎在水里就死了,我说哪儿好啊?学生说:桂林好。我说你怎么知道,学生说,您看,这图片,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说,不用让我看图片,桂林那地儿我讲学都去过12遍了。我12次到桂林去讲学,中国风景好的地方都没少去,因为那地方容易开会。我就跟他讲,桂林真好啊,清澈的漓江、月亮山、大榕树、九马画山,讲得他脖子都直了。我说桂林好不好,他说好,我说那咱到桂林活着去。老师咱能去吗?我说,咱们怎么不能去?老师,咱有桂林户口吗?到那以后能念书吗?毕业以后有工作吗?有房子吗?能生存吗?我说,这不结了吗?桂林好,咱去不了,盘锦不好,你离不开啊,离不开时,如果你总恨自己身边这块土地,恨来恨去,除了恨,把自己遭践了之外,你还能得到什么呀!我从沈阳下乡来到盘锦都能爱这块地方,你为什么不爱呢?我说,当然咱不是爱咱毛病,咱爱咱的长处。盘锦有什么可爱?全世界第一大的芦苇荡,在哪?在辽宁盘锦,连绵几十公里呀!沈山高速公路,500530公里全是大芦苇荡,春天不用种,夏天不侍弄,秋天收钱去了,多上算呢;盘锦有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咱不是吃老祖宗留下来的饭吗?磕头机在那一弄,抽上来的全是钱;盘锦别的不爱长,种的大米特别好吃;现在家家户户在那稻田里养什么?养河蟹,好多农民养河蟹发了财呀!现在搞来搞去,盘锦连续八年GTP总值排在辽宁省第四位——沈阳、大连、鞍山、盘锦,如果按人口平均连续六年排在辽宁省的第一位。

    同学们,千千万万爱脚下这片土地,爱盘锦市,爱盘锦中学,爱咱们三年8班,爱你那个座位。那么,你每处空间都生活在可爱的空间,每段时间,都生活在可爱的时间,这不就便宜了吗?

    第三个爱呢,爱自己的特长和特点。人要爱特长,还要保持自己的特点,别傻呼呼地追风,追来追去把自己追没了。

    最后一段,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是超越自我。人生最快乐的实际是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人比人得死啊,没事咱总找不痛快的对象比,那不越比越不痛快,越比越失望,越比越自卑吗?怎么办?比较好的办法是我自己应该比昨天更坚强,我应该比昨天更能抗挫折,我应该比昨天更豁达,我应该比昨天看得书更多,理解的得更深。你这么想问题,就容易在自己心灵世界中扶植起有用的、有根的、实实在在的、蓬勃生长的真善美的心灵之树。

  下面说育人。

  育人,当班主任,我还是用那办法。25年了,都是老祖宗用的办法。一靠民主,二靠科学。

    民主哪,大家想想看,是不是新办法,头十来年,我说过,中华民族古已有之。孟夫子早就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国家的领导是为国家为老百姓服务的,这么高深的民主思想,遗憾的是,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非但没有得到认真执行,连研究都谈不上。所以,我说,我们现在真的要高举这面旗帜。

    民主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首先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咱越为人家服务,你才觉得自己的办法越多,为人家服务,你才得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当校长的无非是给老师、给学生服务;当市教育局长的无非是给县教育局局长、区教育局局长、给市直学校的校长们服务的。我说,其实人生就是这么回事,懂事的、有权的人给权小的和没权的服务。这现代社会和落后社会的区别就在这儿,落后的社会是有权的拿着权力,作践那些没权的人。当然摧残了别人之后,也把自己摧残得不像个人样。封建社会、奴隶社会,商纣王,什么夏桀,都是在催残别人的同时,把自己也弄得心理变态,也不象一个正常的人。而文明社会的特点就是上面有权的人,为权小的人、没权的人服务,有知识的人为知识少的人服务。咱跟学生相比,咱比人家有知识,比人家懂事,所以咱给人家服务。不是欺侮人家,我比你懂事,我比你知道多,所以我得制你,不是这么回事。引导人家往上攀登。一旦这么想事,书真的就好办了。所以,我考虑不同层次的需要。比如我领着学生扫墓回来,说,同学们,咱们写篇作文行不行。学生喊,老师,不会作文。(很多人说我是胡闹,有的专家说这是什么,这不是遭践学生吗?但我自己觉得这是一种服务的态度。)我说,不会作文不怕,我把我写的作文慢慢读给大家听,行不行?!我们不会写字。我说,不是都不会吧,不会的,咱就用汉语拼音代替,行吗?老师,我们不会汉语拼音。我一想,真是这样,我1978年到中学教的是两个班,一个班是多个班收过来的全是好学生,我未当班主任,教这班的课省劲。另一个班呢,是各个班选拔的,全是学习比较差的,不太听话的,有的还是好打架的。53个人全是男同学,没有一个女同胞。这个班学生说他不会拼音,真的是不会呀。我说,对不起大家了,老师忽视了,咱这样行不行,会写的字你就写,不会写的字就画圈,“扫墓”不会就“扫圈”,行不行?学生好意思说我们不会画圈吗。于是呢?他们也就没有退路了。

    那么,他高高兴兴地写完第一篇作文,也当堂交卷了。

    引导学生,我用两句话,一、我不难为任何一个学生,跑得快的跑,跑不快的走,走不快的爬。二、不纵容任何一个人。不管你基础多差,我不管你会不会写字,到了我这个班,找到你这个基础,一寸一寸往前走,不动不行,不干不行。  

1978年,我教的一个班应该说是最差的班了,让学生写作业,也是要求当堂完成,当堂交卷,别回家。他在课堂上老师这么帮着他,他都完成不了,回家他哪能写呀。有的说,老师,这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篇作文啊,尽管圈不少,我还做成了一件事。我说,和不做比呢,那还是好多了——他也觉得是好多了。他只要开始干事,大家想,是不是比什么都不干强多了。我接这个班的时候,就这53名男同学连父母名字都有。这是真的。但你总埋怨他,跟咱带的那个好班比,不是找不痛快吗?你就得为不同的学生去服务,一旦这么想,他是活人,他肯定能动,一旦能动起来,咱动一就不愁二了。

    学生入学的时候,我说,魏老师的学生,每天都要跑步,愿不愿跑步?愿意,就是跑不动。我说不要紧,肯定让大家跑动。我说从入学第一天咱们就跑100米,100米咱们还分成5个组:①男快组、②男慢组、③女快组、④女慢组、⑤走组。跑得快的进快组,跑得慢的进慢组,跑不动的进走组。好吗?还有没有走不动的同学呀?如果哪个同学说,老师,我走不动。咱也别着急,咱不许他不动;怎么办?咱成立第六组——爬组。怎么改变人?在行动中改变人,必须让学生朝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动起来,在动中,在不停的动中,一个新的自我出现了,一个和老师同呼吸、共命运的自我出现了。老师们,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怎么容易破裂呀?一般是,一、你难为他。他做不来的事,你非得说,人家都能做,你为什么不能做。要是这么说,这有个头吗?人家朱建华一跳两米多,为什么你都跳一米五都跳不过来,你怎么回事?你这不是找不痛快吗?……一个当老师的,绝不能进行这种无效的比较,不难为学生,当你总也不难为他,找到适合他的事儿,他当然跟你关系就好了。第二,学生和老师关系破裂的原因就是你放纵他,你不管他。为什么,你让他奔太高的目标,他也上不去,上不去你气不打一处来,算了,我不管你了。一旦你不管他了,师生关系就不存在啦,那么契约就解除了。你不用说学生,一个领导对咱弃之而不顾,咱对人家能有好感吗?翻过来,如果老师——我不难为你,这个目标高,降一降,这个目标还高,再降一降,还不行?再降。但是你绝不能停下,这样,他跟咱关系怎么能不好?为不同层次的人服务,使得咱这个服务者的能力增强了,还是减弱了?肯定是增强了。因为你这个服务者是研究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要。当了局长,我说,我就是给大伙服务的,怎么服务,校长说,让我们少开点会,我说行。这样,我承诺,一把手校长,我只请大家开6次会。6年多过去了,没有一年超过6次。去年前年只开了5次会。今年,到现在为止,只开了5次会……

    民主第一点,一定要建立互助的关系。互相帮助,人与人之间千万别互妒,想方设法互助,包括对立面也非要跟人家互助不可。这样比较便宜。有人问,魏老师,你靠什么当班主任,我说我靠在任的146位副班主任。我从1983年开始当两个班的班主任,教两班的语文课,一直到1991年,都是这么两个班,146个学生。我没请过任何一个老师为我带过一天副班主任,给我带过一节语文课。同时我还当书记兼校长。但是,自己心里有底儿,底儿在哪儿呢?就是146人都是我的副班主任。我有一个观念,叫做什么,凡是普通老百姓能做的事,班委别做;凡是班委能做的事,班长别做。一个当班主任的千万别这事班长做,那事班长做,全是班长做,全班学生都会看笑话。算了,这班就是班长、班主任俩人的,管它干什么?看他俩在那唱吧,他还累着了,别人还闲着了,你还养了一大堆观察员和批判家,没事总挑毛病。我呢,凡是老百姓能做的事,分头承包下去,咱班养这么多花,谁愿意养花啊?他们说愿意,大家一投票,选刘宁国(同音,以下同)同学任班级的花长。谁愿看炉子,很多人愿意,最后大伙选,徐建东同学任生炉子的炉长。他一干,三年呐,生炉子,后来到美国留学读硕士,跟我谈这件事,写了一篇文章寄给我,我推荐在《盘锦日报》发表。他说,当三年炉长,辛苦甘劳在那儿,尽管吃了一些苦,但是自己觉得得到的远远超过失去的。第三年,竞选炉长的时候,他用了非常大的力气战胜他的对手,非要再继续干那活。人在干每一件事情中,失去一些力气的时候,必然得到一些财富,这是铁的规律。当然,后来我们就不生炉子了,都是暖气了。然后呢,谁愿意养鱼,当鱼长。我当校长要求各个班都养鱼。当局长,要求各个学校都养鱼。有人就说:冬天万木萧条,冷落肃杀,一点都没有生机,我就要求有条件的学校都要养鸽子,有点活气。冬天都要养鲜花,我们班从1979年开始种鲜花,一直养到现在。冬天,外面北风呼啸,教室里鲜花盛开,记者们问,你的班花为什么开得这么好?我说非常简单,养花一承包,死了要赔偿。他就管的一件事,他管得很到位呀,所以在这个班集体里,你不用担心说有人不把桌罩蒙在桌子上,就来上学了。(盘锦市的学生,桌子都蒙桌罩,从城市到农村)为啥?王路是承包上桌罩的。你也不用担心有的学生会不带“座右铭”就上学了,为什么?傅伟是承包检查“座右铭”的。全盘锦市的学生桌子上都要放座右铭。

 

编辑:刘舒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