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乐家长 > 苏轼曾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一首宋词道尽人生哲理

苏轼曾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一首宋词道尽人生哲理

2018年05月23日 14:37:02 访问量:658

苏轼曾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一首宋词道尽人生哲理

才子苏轼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文学家,同时也是书法家,在诗词文章上造诣很高,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每每读起苏轼,总能感受到他一词一句之中蕴含的深厚情感,这里我们来细细品读他的一首词,词的名称是《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他在词里说到的人间有味是清欢成为千古名句,后人经常引用来表达自己的感慨。这首词风格欢快,写的是词人在早春和友人一起游山看风景时的所见所感,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到处充满活力,词人的心情也很愉悦。先来看看词的原文:

浣溪沙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词的首句写了早春时的天气,细雨和斜风,毕竟是早春,还有些寒意,水滩上泛着淡淡的烟气,尚为稀疏的柳树还有放晴之后的景色,处处都是早春的景象。然后写和友人一起出来踏山做的事情,非常开心地吃着春茶,和友人共进餐,吃着采摘的野菜,这人间别有一番滋味的还属这清淡的欢愉。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充满了哲理,也是这首词的结尾之句,为全词增添了很多深意。人的一生,有苦有甜,平淡的生活里有平淡的滋味,简单的生活有时候更令人向往。有时候静下心来,把焦虑和忙碌暂时放一边,感受一下生活的乐趣,虽然苦,但都是实实在在地过日子,都是清欢,都是人生。(文/云冗雾)

编辑:刘舒芹
上一篇:魏书生谈如何当好班主任1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