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教师 > 【教苑文坛】 姥娘村外有条河 李尚梅

【教苑文坛】 姥娘村外有条河 李尚梅

2018年12月21日 15:24:35 访问量:718

【教苑文坛】

    姥娘村外有条河

李尚梅

      如今的孩子不喜欢在野地里玩,也不稀罕走亲戚,倒不是他们离不开自己的家,实在是过于迷恋手机、电脑等网络。

      我们小时候那会儿,一年四季,除了在学校上学,其余时间就是疯跑,娘领着我们住个姨姨姑姑家,或是吃糕走个新鲜的地方,都是万分快乐的事情。

      最喜欢去的要数姥娘家。

      我家离姥娘家 十二里,穿小径稍微又近些。姥娘家村子大,姥娘家人口多,姥娘家少挨骂,更主要的是,姥娘村外有条河,日夜流水哗啦啦。

      出姥娘家大门,走出长长的巷子,右拐直向南,约走上二里地就到了,我们习惯叫南河。

      记忆中的南河,一年四季都有水,夏秋两季是河流的旺季,哗哗的流水声很远就听得到。沿河两岸是大片大片绿油油的庄稼地,种满了高粱、玉米、山药等作物。南河的水发源于原平西部山区,注入滹沱河,水量大,流域广,泽被沿途十八个村庄,故有“十八村水地”之说。

      我们小孩子不敢下河,只在岸边看水,听水,扔石头打水。临河村庄的人都知道,每年农历七月前后汛期来临,南河都要发几回“山水”,一场暴雨过后,西面高山上的雨水奔泻而下,注入南河,汹涌澎湃,邻村的青壮年穿着雨裤雨靴,都去捞“财”,有捞到木料的;有捞到做地基的大石头的;有捞到西瓜山药蛋的;甚至还有捞到猪羊的......

      我的姥爷年轻时就在水利上。平时和一伙人负责巡河,负责浇地时起水退水。一到洪水泛滥,河里发大水,人们都是赶紧往家跑,姥爷他们却是披蓑戴笠,扛着木板往河上奔,日夜守护在河边,观察水情,抵御水患。六零年的时候,一场大水中姥爷被冲出二里多地,直到被河里的一根木桩拦住,众人抛过绳子才获救。也许是大难不死,姥爷一直活了九十七岁,无疾而终。

      娘常说水火无情最怕人,她小时候,有一回和姨姨抬着一箩头的南瓜,过河的时候水不深,走到河心的时候忽然下来大水,两个姑娘一着急提着的鞋子掉在水里,赶紧捡鞋,箩头里的南瓜又想滚出来,好在姥爷有经验,南瓜用绳子拴着,有惊无险。又一次,娘和我舅舅跟着姥娘去地里,姥娘做营生,娘看娃娃。几声响雷过后,娘儿几个赶忙去避雨,一会儿雨过天晴准备回家,不料河水大涨,姥爷好不容易才把几个人背过河去。这是夏天,冬天的时候河水冰冷刺骨,过河需走一座独木桥,颤颤巍巍很害怕。

      春冬两季,河水结冰。“一九二九冰上走”,我们小孩子就在冰上打滑车。自制的一种“车”,也不知道能不能叫机械:屁股大的一块木板,板下左右两侧各嵌入一根粗铁丝,较少阻力,便于滑行,手握特制的冰锥,双手一起用力,使劲扎在冰上,即可溜溜前行。也有轮不上坐滑车的,,就在冰上直接滑,俗称“打滑擦”。两腿一前一后,蓄足力量,侧身,展手,也可滑出一大截。这些玩法都比较安全,如果要在冰上骑车,那就得格外小心。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年过新年,学校让每人做一个灯笼带到学校,,我提着灯笼,二舅骑车带着我,那时都年轻,想从冰上骑过去,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在冰上。

      到“七九”的时候,河开了,这时候大人们成天吩咐不让到冰上去,看起来明晃晃的挺结实,其实内里已经醒了,有时偷偷走在上面,能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赶紧小心地退出,怕掉进冰窟窿。

      而今,那条河的名称还在,叫“阳武河”,河道也在,叫“干涸”,时常路过,开车行走在高高筑起的大坝上,望着淤积的泥沙,想象昔时的模样。时过境迁,种种原因导致母亲河水流枯竭。物阜民丰的时代,仍然怀念记忆中奔流着的那条河。

 

编辑:刘舒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达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达中学 电话:0350-823717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